毫不意外又拖了很久,自我拘束力還是不足阿。還是不多說直接開始好了。

這一系列首先還是從最老梗的單字開始談。單字是組成語言的最基本結構,想學好一個語言,單字量自是不可或缺的。也因此,背單字大概是每個語言學習者的噩夢,總是在記與忘之中徘徊沒有終點。記得在高中時我也曾買了一本7000單字來硬啃,期許自己在讀完後可以閱讀考試無往不利,可惜效果普通不如預期。我想在背單字的路上,大家走的冤枉路應該不會少。因此這一篇文章會回顧我過去背單字所使用的方式,最後會提到我現在使用的方法及其原因。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莫名又拖了幾天,果然要將想法訴諸於文字不是件容易的事。這篇文章主要是給這個系列一個藍圖,概要性的把想寫的東西提綱挈領一下,不過之後也不一定全照著走就是了。

開頭想了很久,還是決定從最俗的單字開始,會大概review一下我的背單字史,進而提出一些看法與心得。接下來就進入語法的部分,這部份其實是到研究所才開始比較有感覺,脫離了過往被文法的糾纏的痛苦,進而能享受語句結構的妙味。接下來就簡單的從讀、聽、說、寫依序講述我的心得。基本上這四大項目基本上是四位一體,決不是依著順序這樣學習,不過在訓練方法還是有些區隔,所以還是把它拆開來談。最後會談談我在服替代役時對語言重新產生興趣的過程,不但繼續學習英文甚至開始學習日語。內容大概會介紹一些我很喜歡的語言普書籍,順便談些我對語言這門學問的理解體悟。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俗話說的好: 堅持要一輩子,放棄只要一分鐘。

一個墮落就超過半年沒有寫文章了。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有點久沒寫心得,不過現在心態上比較鬆了,反正想寫再寫吧!這本書其實是之前在雜誌上吳念真專訪裡提到的,由於先前也曾看過他推薦的"邊城",感覺與吳導口味相合,於是乎便尋來看了。雜誌上原文是這樣的: "我受了《齊瓦哥醫生》這本書的影響,想在冬天坐火車橫越西伯利亞、我想看祕魯的古文明、想坐火車去西藏看看……。" 害我以為這是本類似旅遊記事的書,不過一google就發現全然不是那麼回事,原來是本世界名著,諾貝爾獎等級的作品,實在是孤陋寡聞。不過我對於這段俄國歷史其實相當有興趣,之前就有在想找書來看。既然遇上了即是種緣份,或許從小說入門也是個好方式,便直接下訂了。

這本書其實以歷史背景來說是一本沉重的書,書中時間軸橫跨了一戰、十月革命、內戰、經濟改革,可說是一部鮮活的俄國近代史。作者藉由主角齊瓦哥的視野,讓讀者得以一窺大時代下小人物們生活的真實面貌,而不是被政治包裝過,華而無實的空語。故事情節拆解起來其實也不太複雜,基本上有點自傳式小說的味道,隨著齊瓦哥的生命進程前進。至於吳導所言的旅行,其實某種程度來說也沒有錯。書中主角齊瓦哥醫生確實是四處漂泊,不過不是旅行那般自在寫意,而是時代下的不得已。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轉眼又好久沒有寫東西了,人這種生物墮落的總很容易。總是想著要狀況好一點的時候再寫、沉澱多一些再寫,最後往往就是讓感想胎死腹中。其實這段時間真的看了不少書,不過知識類的書籍現在都有用evernote做筆記了,似乎比較沒有再寫心得的必要,至於小說嘛,如前所述,感想總是在懶惰中流逝了。廢話多了,總之,希望之後能多push自己寫點東西,好的也寫,不好的也寫,總是種養分。

這本小說是在謝震廷在小型演唱會中推薦的,不得不說他真的成長的許多,人生有些累積果然事必要的。上網一查,原來這書與赫赫有名的24的比利是同一個作者,立馬下訂。一來是個人相當喜歡24個比利(續作比利戰爭也相當好看),二來是此書已經出版50餘年,能存活下來自有其過人之處。有時候時間就是最好的篩選器。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看了"世界史"後又看了這本世界通史,其實本來是要先看此書的,但是tazze缺貨,後來後來懶得等乾脆就直接去紀伊國屋買了。大致上的脈絡跟教科書雷同,在後段主要也是講述歐洲史,只有在幾個章節有提到印度跟中國跟伊斯蘭。在深度跟廣度方面自是不如先前讀的"世界史",但是整本書的可讀性非常的高,個人覺得很符合給年輕人看的簡明世界史這個書名。

作者宮布利希並非歷史學家,他的專業是藝術。當然藝術也是歷史得一部分,但能寫出此書還是令人佩服作者的學術涵養。說他可讀性很高的原因是他的敘事非常得生動,像是在看故事一般,但這並不是說他就以故事為主,史實為輔。基本上此書多是用講故事的方式描述史實,對於史觀並沒有太多的著墨。也因此他在許多歷史人物的描述上相當活潑有趣,像是他在講路易十四的各種奢華、或是騎士的生活等,讀來相當的有味道。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世界史,基本上是相當遙遠的記憶,從高中以後就很少研究了。近年來走過一些國家,對歷史這個名詞又起些興趣,然而對於要如何踏入著相當陌生的領域卻是沒有頭緒。在各大書店徘徊瀏覽,又上網做了些功課後,選擇了這本麥克尼爾先生所著的世界史。現在回頭來看,應是很正確的決定。

從國小、國中以至高中,對於歷史總是不冷不熱,談不上有感覺,反正就是從兩河流域起緣,進而變成希臘,又在轉成羅馬。說是世界史,然其是主要都是歐洲史。中國史課本總是另外拆開來看,台灣史亦然。歷史似乎就是許多名詞事件的堆砌,背了許多,然而總沒有一個整體感。也因此這本世界史的討論觀點對我來說非常的新鮮而且有見地。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前為止,朝井遼的作品都沒有讓我失望,每每看它的文字都會覺得真得是寫到心坎兒裡了。聽說桐島退社了講的是高中生活,重生講的是大學生活,隨著作者的成長,這本何者,說的是求職的故事。

書中描繪一群即將就業的新鮮人在面對人生新的關卡的種種,借由主角拓人的角度看待身邊人們的百態。如同朝井遼之前的作品,他的文字總是很容易引起我的共鳴,很自然的就進入了故事之中。自然日本的就業型式與台灣有很打的不同,但我想人性這種東西應該是永遠共通的吧。此書就是環繞在拓人、光太郎、瑞月、理香、隆良這幾位主角的身上,而這些人就如同自己身邊的人一般,給人一種熟悉感。像是拓人老是以一種制高點往下看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彷彿自己是全知全能般。而理香則是汲汲營營的武裝自己,彷彿自己擁有的很多,不斷的想要展現給他人看。瑞月和光太郎算是比較討喜的角色,光太郎縱使有點荒誕不羈,但其實對人性是很有見地的,而瑞月完全就是有苦自己吞,容易欣賞別人,卻也不知不覺低估了自己。隆良就是不大討喜的角色了,白話的來說就是有點裝清高的感覺,認為他人都是隨波逐流,不能遵循自己內心的想法前進。這些人可說是這個社會的縮影,可以說是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類型,但每個人也都在不同時候變成某種類型,有時候像隆良有時後像理香。不得不佩服作者對人的觀察力,讀的時候總是有點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tazze的熱門書目上看到此書,就順手下訂了。很快就讀完了這本小品,然而時隔許久才坐在電腦前打下這篇心得。到也不是沒時間,只是缺了點心情。總算現在提筆(敲鍵盤),應也不算太晚。或許書中的細節並不那麼熟悉了,但或許現在的感想才是最純粹的。

此書如我所言是本小品,讀起來是較輕鬆的。並不是說這本書就很平淡不深刻,而是比起其他嗜血的小說,它是走芬芳路線的。故事其實算簡單,喪妻的主角AJ在他經營的島嶼書屋撿到了一名女嬰,使原本已經萬念俱灰的他因此展開了新的人生。故事人物不算複雜,不過也因此人物的描繪很生動。說是走小品路線是因為書中並沒有甚麼大轉折,除了撿到女嬰外,大概就是丹尼爾的死跟艾傑生病是比較大的爆點。這樣講好像這本書很無趣,但我個人其實挺喜歡書中所創造出的氛圍的。對於這種有書店的小說,我一向都很喜歡。書店似乎有一種吸引力,每家書店都有其風格,其故事,就像書中的島嶼書屋跟艾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樣。雖說我並不大常去逛獨立書店,但我一直很嚮往如此的環境。或許開家書店也不錯吧(笑)。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隔徐久,才有時間寫這讀後心得文。許多個月前在網路上捐了款,等到終於把書寄到家中時卻正好碰到入伍。一方面是開心他們的募款達標,一方面卻也覺得這時間點太不湊巧。爾後的日子當了兵,新訓專訓,苦雖苦也總算是下單位到學校服務了。總算在學校才有時間拜讀這本集結許多新世代媒體人心血結晶的作品。

學運已經過了好幾個月,許多悸動似乎已漸漸消散。但在看著此書的同時,彷彿有甚麼又在心裡被喚起。這本書從新聞e論壇和產生開始談起,隨著學運他們如何調適成長,與學運暫時結束後面對的轉型困境都有詳細的描述。跟著記者們描述,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受,彷彿又把學運的種種經歷了一遍。許多偉大事情的開端總是十分樸素的,新聞e論壇也是如此。原本只是新聞系的學生類似於一般fb爆掛的即時報導,到後來擁有數十萬粉絲的新聞e論壇。一切雖說驚奇,卻又似乎很必然。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