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意外又拖了很久,自我拘束力還是不足阿。還是不多說直接開始好了。

這一系列首先還是從最老梗的單字開始談。單字是組成語言的最基本結構,想學好一個語言,單字量自是不可或缺的。也因此,背單字大概是每個語言學習者的噩夢,總是在記與忘之中徘徊沒有終點。記得在高中時我也曾買了一本7000單字來硬啃,期許自己在讀完後可以閱讀考試無往不利,可惜效果普通不如預期。我想在背單字的路上,大家走的冤枉路應該不會少。因此這一篇文章會回顧我過去背單字所使用的方式,最後會提到我現在使用的方法及其原因。

說到背單字,許多英語程度不錯的人可能會說單字不用特別背阿,就多聽多讀就行了。某種程度來說這種說法並沒有錯,可惜生在台灣,生活周遭要碰到英語的機會實在不多,自然而然學會這件事情是有難度的。關於這類自然學習法的論調,之後有機會再詳談。回到背單字,既然自然累積不容易那還是要硬背囉?也不盡然,事實上培養語言環境仍是可行的方案,或許無法達到全外語的擬真度,但是至少可以大大增加外語觸擊率。要如何做到呢?讓我從過去的錯誤經驗中談起。

其實不管學習什麼事物都一樣,方式百百種,重點是找到適合自己的。不過我還是想談談我背單字的過程演變,期望能做為參考。兒時背單字最早的方式便是字卡。一面是單字 ,一面是可愛的圖案。簡單的單字如 appale、boy...等幾乎都是這樣背來的。不過隨著年紀漸長這樣的方式便被遺棄了,一來是沒有那麼多現成的字卡,二來是自己做又太花時間又難整理,取而代之的便是強記。求學時常用的方式不外乎便是多寫幾遍、腦中默背、反覆的大聲念誦等。這些當然都有用,許多人也是靠這樣刻苦的累積,終有小成。在上述段落中曾提到在高中時買過7000單字,當時我便是這樣背的。可是啃完後卻發現許多以為記起來的單字早忘了,在文章中看到還是不知道意思。其實並不是這些方式不好,而是它們可以被整合成更有效的方式。再談如何整合前,容我繼續講講我背單字的轉變。

在大學開心玩樂了兩年後,大三時突然想繼續加強英文,因此便開始從網路上尋找文章來閱讀。當時我會將不懂了單字貼到記事本裡,等讀完文章在一併查。這樣做的好處是不會影響閱讀的流暢度,也可以訓練自己在不完全了解每個單字的狀況下裡解文章。同時我也開始使用英英字典,雖說一開始有點不適應,查單字時間倍增,但這樣的方式是值得的。在這段時間我的單字量累積相當快,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高中單字量確實不足。研究所雖說開始買一些專項書籍來看,但背單字方式大同小異。真正有所改變是在服替代役時了。

隨者智慧型手機普及,學語言的方法也有所改變。服役時便開始利用手機app背單字,一開始是使用電腦玩物推薦的Biscuit。算是相當容易上手的app,只要輸入單字便可自動生成字卡。同時也有電腦版,不過要收費。由於同時也開始學習日文,鑒於Biscuit沒有日文所以便使用功能類似但有電腦版的Quizlet。它除了支援英日文外,在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前人製作好的字卡牌組,對於懶得自己做字卡的人來說可以一大福音。這兩個軟體我覺得都滿好用的,利用自動生成字卡模式,省去自己製作字卡的時間。不過後來我還是改變了這樣的背單字模式,轉折點就在一本書: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

這本書的作者本來是個演員,由於演戲需要快速的學會新的語言和精熟各種腔調,因此發展出一套學語言的方法。從此書中我得到了許多有趣的觀念。關於背單字的部分,作者認為最重要的關鍵便是建立連結。為什麼學母語會有自然而然學會的感覺,重點便是在於語言與我們生活隨處都能產生連結。比方說,我們看到"狗"這個字可以迅速的和路邊的流浪狗或是鄰居家的吉娃娃產生鍵結。當看到"狗"這個字時不單是狗這個抽象的概念,我們可能會想到吉娃娃毛絨的觸感,或是流浪狗一邊追人一邊亂叫的聲音。有這樣的連結自然也就記得牢了。這有點像是小時後海倫凱勒的故事裡說的,蘇利文老師借由觸覺讓海倫凱勒感受到水進而把water這個字記起來。也就是說如果可以藉由各種感官來產生記憶連結比較有可能把單字記住。

另外一個也是相當重要的觀念便是間隔記憶法,這就要談到所謂的記憶曲線。我麼的記憶會隨著時間減弱直至消失,因此如果在快要忘記時復習便能產生很好的效果,反覆幾次在記憶邊源把記憶拉回後這些東西就能變成長期記憶。這也是位什麼我高中時反覆背誦效果不佳的原因,因為當下其實已經記起來了,再多的反覆其實是浪費時間,反倒應該隔一段時間再複習。事實上我在大三時先把單字貼到記事本的方式就有點利用到這樣的觀念。在讀文章時先看到這個單字,然後過了一段時間 (讀完文章)才又復習 (查單字)。也難怪當時背單字的效率要好得多。

綜合以上,我最後採用的便是"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書中提到的工具: Anki。它同時支援手機跟電腦,除了可以自己編輯字卡外,她與上述兩種軟體不一樣的地方便是它可以幫你排程復習。當你背了一個字卡後,它會讓你選擇之後再次出現的時間。如同Quizlet一樣,網路上也有許多現成的牌組,不過唯有自己做的字卡能建立屬於自己的連結,在製作字卡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幫助記憶。 雖然比較耗時,但是結果是值得的。畢竟重點應該是可以把單字納入長期記憶,而不是計較字卡製作的速度。 關於Anki如何使用網路上已有許多相當好的文章,就不再贅述。我個人是使用"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所提供的模板。這個模板相當容易編輯,可以自己加入圖片、音檔、和個人註解。也就是藉由影像、聲音、個人經驗來製造連結。

簡單總結我現在背單字的方式,首先就是要建立連結,讓單字不再是紙本上硬梆梆的字母。借由Anki,可以經鬆的建立屬於自己的字卡。再來便是間隔學習法,同樣可以使用Anki讓它幫你安排復習時間。當然工具不是重點,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其實什麼工具都行。就像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 中其實也有提到可以使用手作字卡。或許大家也可以試試。

最後還是談談我如何作字卡,基本上"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書中教的很詳細,不過我還是大概講一下我的製作方式。首先到https://fluent-forever.com/zh-tw/#.Vd0n3vmqqko下載模板,再來圖片的部分就直接使用google圖片,聲音的部分可以使用http://zh.forvo.com/下載。如果沒有發音,只要添增新字,以我的經驗很快就會有人錄製,相當方便。至於個人註解這當然就是自己的功課了。

這樣的方式不只可以使用在學習英文或是日文,在許多不同領域的學習中也相當有用。以上一點心得給大家做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xjames 的頭像
    maxjames

    安之地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