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tazze的熱門書目上看到此書,就順手下訂了。很快就讀完了這本小品,然而時隔許久才坐在電腦前打下這篇心得。到也不是沒時間,只是缺了點心情。總算現在提筆(敲鍵盤),應也不算太晚。或許書中的細節並不那麼熟悉了,但或許現在的感想才是最純粹的。

此書如我所言是本小品,讀起來是較輕鬆的。並不是說這本書就很平淡不深刻,而是比起其他嗜血的小說,它是走芬芳路線的。故事其實算簡單,喪妻的主角AJ在他經營的島嶼書屋撿到了一名女嬰,使原本已經萬念俱灰的他因此展開了新的人生。故事人物不算複雜,不過也因此人物的描繪很生動。說是走小品路線是因為書中並沒有甚麼大轉折,除了撿到女嬰外,大概就是丹尼爾的死跟艾傑生病是比較大的爆點。這樣講好像這本書很無趣,但我個人其實挺喜歡書中所創造出的氛圍的。對於這種有書店的小說,我一向都很喜歡。書店似乎有一種吸引力,每家書店都有其風格,其故事,就像書中的島嶼書屋跟艾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樣。雖說我並不大常去逛獨立書店,但我一直很嚮往如此的環境。或許開家書店也不錯吧(笑)。

從一個人看的書可以讀出一個人的個性,我很喜歡書中每張的開頭艾傑幫瑪雅做的書目簡介。自然這些書我大多都沒看過,但從中可以看到艾傑的個性,或許也是作者的?或許此書的情節並不是走大器風格的,但讀來仍是很雋永清新的。作者很生動的描繪的人與人的互動,友情、愛情、親情。總的來說,我滿喜歡的。書中談到的書非常的多,汗顏的是我幾乎都沒看過。想看的書太多,但能悠然看書的時間太少,最近時有所感。或許先從家中有一面書牆做為目標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雖說是小品,但是作者對人生的描繪是很有深度的。在封面這句AJ的話我很喜歡:我們的生命不算長篇小說,卻也不是短篇小說,到頭來,我們只能是自己的作品集。人生或許不能用一本小說來概括,因為其隨機性太強,想要把一切都串起來恐怕是相當困難的。或許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是一個小說故事,各式各樣,酸甜苦辣都有。在每個階段都努力的把自己的故事寫好才是最重要的吧,一點一點累積自己的人生厚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